灰兔好困之想吃橘子棒冰

我想喝奶茶,曲奇蛋糕奶茶多冰,冰到头疼,牙疼,肚子疼的那种。

长评 《扳机点》 占TAG致歉

To长评 《扳机点》@断粮罗宾汉 


想给这篇文写长评已经很久了,但现在才迟迟动笔。评价一篇让我「最喜欢的CP文」,目前个人心情无疑是欣喜的,但因为第一次写这种类型的长评,可能很多文字经不起推敲,语序也很杂乱。仅仅代表个人的理解以及观点,望各位谅解以及提出建议。


先从标题说起吧。《扳机点》,没文化的我去特地查了一下百度百科,其中诠释的意思是“触发点”,我觉得很符合文中的想表达的情绪的主基调(感觉文里欢乐中又夹杂着零零碎碎,不可忽视的那种悲伤)。


文中的鸭鸭和MOMO因为同居关系的长期磨合,感情渐渐升温,却因为对方的身份迟迟不敢表达心意,而是选择不停的试探对方的内心。个人理解MOMO刚开始的性格其实表面大大咧咧,实际上内心比较敏感。林墨早期就像作茧的蚕,用蚕丝包裹住深处的自己,还有AK的性格也慢慢的学会了大胆表达自己的心中的爱。


俩人的性格因为对方互相改变,俩人的心情因为对方而牵连,他们的感情因为对方而触发,对方对自己来说,就像“触发点”,触发自己想尽力说出口,一定要表达的心情。


文中的矛盾非常日常,语言描写也十分真实,但就是因为这种语言的特性,让我很有代入感。在看到他们起矛盾的时候,比如说替林墨掖了掖被子就叹息着出去了,还有林墨扔掉家里的口红,这种矛盾冲突不是本质性的,并不是俩个人的三观冲突,而是单纯同居生活中产生感情后不可避免的冲突。


这种事情的发生与其说是矛盾冲突,甚至更像是小情侣闹别扭,让人看了有点揪心,但是又感觉:“什么时候和好啊,这俩人吵架都好甜。”这种有点难过又有点期待的心情,而不会让观众认为这件事情的发生会导致剧情走向那种BE结局。


剧情的推动线索个人觉得作者在这方面的设立太有新意了···在亲戚的前提身份下牙医和患者的互相遇见,林墨的班主任,平安夜的苹果,画展的前女友。


这一切都会让我们觉得:“好正常,人物遇到这种事情的时候就应该是这种反应和心情,这是一种正常化的反应。”但同时这种线索的新颖,又不会让我们有看见上文,就猜到下文这种老套性的可能发生。


好了,因为个人没啥文化,现在开始说我自己的一些纯想法和私心,不看纯情绪的可以跳过。【说句实话,临阵磨枪的文我看的不多,但是我看这种类型文的时间蛮长的,也玩语擦。】


第一最吸引我的是AK的职业设定,咱就是说医生和病患的职业设定赛高。还有和林墨的聊天话题,艺考,合格考,高考,其实对我来说都挺有代入感的哈哈哈,还有林墨的一些小心思,我不从林墨的人物角度说,我从高中生的角度说,这种性格应该有挺多小姑娘喜欢的哈哈哈。


结尾,再次点赞《扳机点》,个人认为是我看见过最绝的CP文。

评论(2)

热度(8)